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默智造

中国立体策划领导者

 
 
 

日志

 
 

专栏文章:《十堰这口井》  

2011-12-11 03:17: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堰Magazine》“海默智造”专栏文章之四

十堰这口井

★海  默

专栏文章:《十堰这口井》 - 海默智造 - 海默智造:中国策划第一博

十堰市主城区

 

东风公司总部的迁出,对十堰经济的影响,无论承认与否,都是巨大而长远的。  

十堰很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因车而名的十堰只有四十余年的历史,在这一点上,十堰很像是“内地的深圳”。

十堰是一座火锅海鲜川菜齐上、三合汤热干面麦当劳混吃、郧县话、郧西话、房县话、丹江话、竹山话、竹溪话、孝感话、天门话、东北话等和普通话多声部合唱的城市。在十堰城区没有名胜可览没有古迹可看,东西南北杂糅的流行时尚构成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色。所以十堰在相对封闭保守的同时,又是一座悟性很高、反应很快、包容性很强的城市。

围绕在十堰城区的周边,有“中国的多瑙河”汉江、世界文化遗产著名的道教圣地武当山、地球第四季冰川的“幸存者”神农架,还有闻名世界的青龙山恐龙蛋及恐龙骨骼化石群遗址和亚洲人类的祖先“南方古猿”遗址,这一切构成了十堰文化庞杂的“根系”,构成了这块土地的古老和神秘。然而,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坐落在这个文化圈中央的十堰市却成了一座文化的“空城”。

在十堰,广大人民的文化娱乐活动还非常单调,泡饭局、卡五星、斗地主依然是许多人习惯性的休闲娱乐方式。人们在酒气弥漫和烟雾缭绕之中,传播着大路新闻、小道消息和各种荤素段子,消磨着自己和别人的时间。十堰有十堰图书城和大小书店和书摊,十堰图书馆的使用频率也不低,但我认为十堰依然是一个不爱读书的城市。我所说的读书,是一种超越功利目的的读书,不是为了职业、功名和生存而读书,而只是把书作为生命中默默相对和交流的伙伴。一个城市如果还没有形成读书的氛围,这个城市一定是一个不成熟的城市、一个没有深度和厚度的城市、一个缺少魅力的城市。

“二汽”是“十堰文化”中一个不可回避但已明显过时的“关键词”。八十年代如日中天的“二汽”给十堰带来了空前绝后的活力,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浮躁,这种浮躁一直延续至今。身处庞大的文化“根系”的文化圈中央,不知道十堰为什么偏要选择盲目地“拿来”和模仿?例如,十堰为了规范城市的大街小巷,竟然毫无创意地拙劣地模仿大连和上海,把“北京路”、“上海路”、“澳门街”等名字毫无根据地泛滥地使用,让本地人和外来人都感到莫名其妙。从十堰的本土文化出发,极具十堰文化特色的好名字俯首即拾,如“神农大道”、“紫宵大道”、“武当大道”等等,为什么偏偏要舍近求远?相比之下,我们倒觉得“老虎沟”、“柳林沟”、“张湾”这样的带有地方特色的名字显得更亲切更有文化也更有韵味。

当初“二汽”选址十堰是历史的选择,如今东风总部迁至武汉沌口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么长期“靠汽车吃汽车”的十堰不得不重新回到“山水问题”上来进行深度思考。首先,竭诚加强与东汽公司的合作,建设好中国目前唯一以“中国”字样命名的“中国汽配城”,以稳固十堰整体经济支柱。同时,借“南水北调”的东风,发展十堰的源头经济。配合西部大开发,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尤其是加速对“武当山——太极湖”风景区的立体开发。

武当山需要“策划”!“策划武当山”不仅仅应该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政府行为,更应该是一场思想革命,与武当山邻近的著名旅游景点河南少林寺的经验就是这场革命的他山之石。近年来,随着太极湖的深度开发及系列营销活动的展开,武当山在全国乃至海外的知名度正在提升,但所有的营销都必须是点在“穴位”上,否则就会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被动局面。凭心而论,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少林寺都无法与武当山相比,但在开发和利用上,武当山却远远落在少林寺的后面。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注册。面对全球经济的挑战,相比之下,少林寺就显得更加成熟、更加清醒,反应也更敏捷。武当山的“灵文化”定位以及21世纪正在席卷全球的“第五波财富”——养生保健业的到来,如何深度挖掘武当山的“灵文化”并将之产业化和弘扬以道家养生为核心的道教文化将成为“策划武当山”的关键所在。

时至今日,十堰还没有在国内甚至省内叫得响的品牌产品(东风汽车除外),这是困扰十堰经济发展的“瓶颈”所在。十堰市内还没有对外有影响的品牌企业,郧县“梨花村酒”风光不在,“白泉酒”亦难再铸辉煌;郧西的“黄姜经济”因环保的限制已经全面衰落;武当山特区的“武当酒”和“武当功夫酒”在外地寂寂无名;丹江口市六里坪是中国的“柑橘基地”,但由于销路不畅,并未带来巨大的效益;房县的香菌、木耳质量上乘,但缺乏推广和营销。

十堰手中的牌是什么?

武当山谁都搬不走,汉江谁也拿不去,武当山特区早已成立,假以时日,如果郧县能成为十堰市的“汉江区”或“郧阳区”,十堰市将从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城市蜕变城一个有山有水的“山水之城”,所以把作为山水之城的十堰打造成“中国养生城”是十堰未来的发展方向。

北京是“城”、上海是“滩”、武汉是“镇”,而十堰更像是一口“井”,一口水深口小的井。

  评论这张
 
阅读(105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