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默智造

中国立体策划领导者

 
 
 

日志

 
 

初生牛犊不怕虎——举个栗子  

2016-07-19 17:24: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07月19日 - 策划界 - 策划界   中国策划界联合会

 

怀揣不到一万元现金和分分钟燃烧自己的大学生,他创业的成功率有多大?

马云的回答是:二十多岁的大学生创业,100个人创业有95个人连声音都没有听见就没了,剩下的五个人,三四个人看起来会成功,然后你看着他们一个个死去,赢到最后的就一个人。

已在失去开了20家栗子店的乔志忠不认为他是那“最后一个人”,他称自己为“连续创业者”,“不算成功,只能算是活下来了。”乔志忠说。

在全民创业和互联网+的浪潮中,一家卖栗子的店铺是如何生存和起飞的?

石家庄人民会堂。85后和90后挤满了二百多人的发布会现场。

这是乔志忠“举个栗子”的首次发布会,准备了整整两个月。除了PPT未用keynote制作外,乔志忠发布会形式致敬了乔布斯,和后继的雷军、罗永浩——穿着随意、开门见山的台演、尽心策划的亮点——这需要很大的人格魅力才能hold住全场。

更为出彩的是,喜欢魔术的乔志忠从巨大的火盆中变出,顿时引发现场“栗友”的尖叫。

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卖糖炒栗子的小吃店做出的发布会,至少乔志忠的栗子,被他赋予了个性化、精细化和年轻人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举个栗子”的主宣传语是“可能是最有趣的栗子店”——充满自信,向罗永浩致敬同时,规避了《广告法》不得用顶级修辞的法规。“准备还是有些仓促,很多东西现场没有提到,比如我们的理念和未来发展方向。”乔志忠事后有些懊悔。

初次创业失败

乔志忠1988年生人,是生于互联网的一代。
乔志忠的第一次创业便是基于网络社交媒体,QQ群让喜爱魔术的他结交了全国各地的魔术爱好者,2011年大学毕业后,偏爱魔术的他与朋友在中心线下租下门脸开了间“魔术工作室”,但兴趣并非都能转化为收入,很快魔术工作室入不敷出。
乔志忠第一次创业失败。但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乔志忠与糖炒栗子结缘。“那时候与在谈南路上卖栗子的一对夫妻合租,天天晚上看着数钱,很受刺激。”之后他在北京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但对于那对栗子夫妇数钱的镜头始终无法放下。“当时一是想创业,自己干,二是想让家中的父母有个事情做,初衷就是这么简单。”乔志忠有了这个想法后,先后跑过东北和唐山的栗子产地,走访调查了石家庄的栗子市场。
不得不提的是,在考察期间,乔志忠几乎天天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自己的动态和创业心得,在网络上,这个勤奋、执着的小伙儿得到了朋友甚至陌生人的认可。
“无心地”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是一个方便而又信任感脆弱的平台,那时每天发布的原创内容其实就是一个打造自媒体的过程,只是当时我没有意识到。”
平等、分享、互动是互联网思维的关键词,乔志忠“歪打正着”。2013年前后,打算给父母在老家山西介休开家栗子店的他,只有一万块钱的本金,进货的本钱都不够,于是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求助,只用了三四天的时间,认识不认识网友很快为他凑够了20万元的启动资金,“筹钱的有身边的朋友,曾经不太熟的同学,还有从未谋面的网友,当时很感动,也很受震撼。”这是乔志忠首次尝到“互联网思维”的甜头儿。
“无心地”搭建了自媒体平台、“无心地”尝试了众筹,又“无心地”为栗子店起了一个颇具互联网化的名字——“举个栗子”。2013年11月,山西介休的第一家店开业了。
“就是喜欢与别人不同”的乔志忠开始系统学习时髦的“互联网思维”。普通卖栗子的吃了脏手,他赠送湿巾;栗子难剥,他赠送剥栗器;吃栗子最烦吃到坏栗子,他承诺连续吃到坏的,免费调换一斤。
在这些用户体验的细节上,“举个栗子”可谓颠覆了普通卖栗人的经营思维。“我认为最大的利他其实就是利己,做好用户体验,做好口碑营销我认为是目前来说最重要的。”
2016年07月19日 - 策划界 - 策划界   中国策划界联合会
 
“亏本不是问题,方向错了才是问题”

山西介休的第一家店可谓“举个栗子”的互联网化试验田。在经过一年的尝试和思路调整后,乔志忠和弟弟、女朋友来到石家庄布点开店。
2014年9月,“举个栗子”广安街店、联盟店同时开业。赠送湿巾、剥栗器等营销手段在店中强制执行。不仅如此,为了增加与购买者的黏合度,“举个栗子”店中的背景音乐均为顾客录制;在夏季卖栗的淡季,“举个栗子”推出“冰栗”,尽管在外人看来,这只不过是营销手段的“小动作”,但不乏好奇的尝鲜者前来埋单。
此外,“遇到坏栗子免费调换”也在“栗友”中备受推崇,真正实行起来,一方面提高了店中选栗、炒栗的责任心,更重要的,这个营销方案让顾客印象深刻。“我无非就是亏本一些,但我更看重口碑。亏本不是问题,方向错了才是问题。”乔志忠认为,互联网思维的重点便是基于社交媒体的“口碑营销”,他不会去和顾客算计一袋栗子的成本和自己赚了多少。
寻求产品的高溢价

传统餐饮和零食的互联网化并非全部像淘宝一样寻求低价,“举个栗子”更希望像雕爷牛腩、黄太吉一样,可以通过高品质的服务和营销提高产品溢价。“举个栗子”“帮主”乔志忠在经营思路上,他希望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以放大“举个栗子”的品牌溢价,来提高栗子这种小零食的利润。“在石家庄,我们的栗子已经算是贵的了。但我们更多地是做好产品、营销和服务这三方面,产品我们精选唐山最优质产区的栗子,营销增加与顾客的互动体验,服务则是无条件地从顾客的角度出发。”在乔志忠看来,做好产品本身的口感、做好购买群体的定位和真心实意地从顾客角度想问题,“一斤栗子卖到35元不是问题。”

如今,“举个栗子”已经发展到了20余家店面,通过网络销售6万余份。

2016年07月19日 - 策划界 - 策划界   中国策划界联合会

 


  评论这张
 
阅读(40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