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默智造

中国立体策划领导者

 
 
 

日志

 
 

编转:我的故乡湖北郧西——牛郎织女之乡  

2009-09-08 12:33:48|  分类: 精彩转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转:我的故乡湖北郧西——牛郎织女之乡 - 海默的博客 - 海默的博客

编转:我的故乡湖北郧西——牛郎织女之乡 - 海默的博客 - 海默的博客

湖北郧西天河口风光

 

“群山万壑助讴吟,牵牛天河情更深,细看衣裳飞洒处,站立虹桥忽归林”。

清代诗人王树德用浪漫凄美的诗词,诉说着“牛郎织女”这一美丽动人、千古流传的爱情。近代诗人们对诞生“七夕文化”发源地——天河,也写下了不少名篇诗词。

牛郎织女”故事中的“天河”究竟发源何地?荆楚理工学院华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杜汉华认为:七夕在中国,天河在郧西!

“天上银河,地上天河”。这是流传于郧西县境内的一种通俗民间传说。

天河是郧西境内的第三大河流,发源于陕西,全长69公里,流经郧西62.7公里,是全国唯一以“天河”命名的河流。

据传,在日本的诗经《万叶集》注释中指出“牛郎织女”的故事就发生在中国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境内的天河。郧西天河名称的来源无法追溯,但自古至今从未改名过。天河的西边有三条河分别叫麦裕河(谐音美女河,海默注:我老家大院一面靠山,三面被麦裕河环绕,我在此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和烦恼的少年)、仙河、归仙河,在天河的东北边有一条河叫杨家河。一边是美女仙人,一边是本土俗夫,这就好比一个是天上的仙女一个是地下的牛郎,他们隔天河相望,诉说着亘古不褪色的爱情故事。郧西女子的善良美丽,男子的憨厚忠孝,男女之间对爱情的忠贞不渝,无时无处不在印证着这里与古老传说千丝万缕的联结。

“归属地之争,郧西极具竞争力。”荆楚理工学院华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杜汉华,郧阳师专教授、党委书记喻斌等专家认为,“郧”似“陨”,陨乃坠落的流星;“西”乃方向;“郧西”应该是牵牛织女二星神话故事落地的地方。郧西天河不仅在河名上与“牛郎织女”故事中的天河重合,而且在天成像,在地成形,在民间成风俗。天河口北面山上保留着“牛郎庙遗址”,至今,这里还流传着“牛郎织女的传说”;在天河口北面有一座巍峨的娘娘山。传说是王母娘娘在此修道成仙,且多次在此召见各路神仙,举办蟠桃盛会。现山顶还存在有娘娘庙,天女下凡古树,八仙石船,蟠桃园,灵官殿,石林,龙头香等古迹;在天河中游,城关镇天丰村的石门湾的山上,有一具高若丈许的石人,状若妇女,人称“石婆婆”。在县城北面的华盖山上有尊石人,状若老头,人称“石公公”,被人们称为牛郎织女的化身;在天河的上游“天河电站”北面二十余里,天河的两岸有两座相望的高山,当地人们传说是“牛郎山”和“织女山”。相传,当年牛郎挑着一双儿女追赶织女时,被王母娘娘划道天河相隔,牛郎与织女隔河相望,久日久之,就形成了一座山峰立在了天河的两岸。

郧西古诗词也记载了天河的美景。七夕的天河之夜,成千上万的星光倒影在江水中,“云影波光乐不眠,一天星斗射江寒。浅斟低唱采莲曲,夜半笙歌出客船。”夏日,天河的美丽景象和繁荣胜况,尽收眼底。

郧西应该如何挖掘和利用这一独特资源?如何打造郧西七夕文化旅游品牌?专家们认为,天河的水滋润了美的生态和美的人,天河的名蕴藏着美的传说和美的故事,天河的自然地貌和人文历史留给了我们承袭美和创造美的基础和空间。与七夕文化相连的美女文化很值得我们去挖掘和创造并将之打造成天河的主流民俗文化。要着力打造七夕文化地标,搜集整理牛郎庙、娘娘山、石公公、石婆婆、牛郎山、织女山及县内旅游景点的民间传说故事,摆出这一传说“发源地”言之凿凿各种“铁证”,包括实物遗存、史料记载、民间传承等有力的佐证,让地名与传说相对应,形成一条完整的故事链。在此基础上,对节俗、祭祀活动、民歌、民舞、戏曲、曲艺、器乐、工艺、美术采用摄像、录音、摄影等方式加以整理,力争把郧西打造成中国的爱都和“七夕”文化之乡。

 

  评论这张
 
阅读(8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