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默智造

中国立体策划领导者

 
 
 

日志

 
 

创业志丨钻石王老五王小川终于能找女朋友了!  

2017-08-10 17:22: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创业志丨钻石王老五王小川终于能找女朋友了! - 海默智造 - 海默智造

创业志丨钻石王老五王小川终于能找女朋友了! - 海默智造 - 海默智造

钻石王老五,因为工作的关系,能把自己卡在终身大事这个坎儿上的,王小川是唯一一个。

但是,这事终于要解决了,创哥得到一则重磅消息:搜狗要赴美上市了,王小川终于要找女朋友了。


互联网公司,谁不想有一个敲钟梦?

7月31日,搜狐发布公告,旗下子公司搜狗将在美国首次公开IPO

紧接着当天下午,王小川就发内部信予以证实。虽说没有给出具体的IPO时间,但王小川本人都确认,那上市肯定是没问题了!

这13年来,王小川经历过被老板不重视;被对手挖,给钱又给权。对任何一个人来说,这既是打击,又是诱惑,但王小川始终坚持、隐忍,他对搜狗不离不弃,不仅把搜狗当做自己的孩子,更是当做自己的媳妇!

今天,咱们就聊一聊王小川艰难的上(tuo)市(dan)之路。

被老板否定后,他不离不弃,最终证明了自己

王小川的人生,充满传奇,今天就从他到搜狐说起。

2003年,搜索领域的3721和百度水火不容,竞争异常激烈,张朝阳看这是个好机会,叫来王小川,让他做搜索引擎。

王小川作为清华的师兄,从清华计算机国家集训队找了12个实习生,搭起了一个草台班子,开始研发搜索引擎。

别人开发搜索引擎需要两三年,但王小川用了11个月就搞定了,第一次测试就完美通过。别人不知道他们为何如此神速,但他们自己知道,这短短11个月,他们几乎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

2005年,周鸿祎不做搜索业务,跑去做安全软件,百度一家独大,资本进入后,直接上市,但这时候的搜狐的搜索业务还没有什么起色。

就在王小川的最困难的时候,搜狗输入法问世,正好缓解了王小川的危机。2008年,Chrome浏览器,IE8,傲游、世界之窗、Opera、Safari等浏览器进入了大混战时期,王小川觉得,桌面入口经济将是未来一个爆发点,就跑去给张朝阳建议做浏览器。

这事不用想老板都不会同意,因为IE那么大的市场也没把Bing做起来,当时的搜狗或者搜狐就更不用说了。

虽说老板不同意,但王小川觉得浏览器肯定能火,于是,王小川打起了游击战,把开发浏览器的员工安排到了输入法里,他白天上班,晚上加班,没日没夜的加班开发浏览器。这事张朝阳最终还是知道了,但是没说什么,任王小川折腾去。

在原有搜索业务资源流失、业务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张朝阳开始着急了,而这时候,王小川的搜狗浏览器终于研发了出来,两年内帮搜狐拿下了10%的份额,他证明了自己!

2010年,搜狗独立成为搜狐子公司,王小川担任CEO。

被丁磊、李彦宏拉拢,他最终还是保全了搜狗

王小川是个天才,但是个痛苦的天才,上大学的时候,身边还有一本《完全自杀手册》,但是在被老板不认可的时候,这本书没有出现在他的眼前,他选择了隐忍。

他的隐忍,成就了今天的搜狗。

当时是他事业的最低谷,但不是人生的最低谷,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很多大佬伸过来橄榄枝,如果给别人的话,不被老板重用,肯定会跳槽,但他没有。

丁磊是第一个找他的人,而且是隔三差五就约他,而且他愿意砸钱让王小川去折腾,但他没有get到王小川的点,王小川拒绝了。

接下来是李彦宏,百度的CTO离职后,百度的高管觉得王小川是最适合的人选,但王小川也拒绝了。

最后,在王小川的努力下,阿里投了1500万美元,与搜狐合资,成立了搜狐子公司搜狗


王小川知道,要是搜狐失去了浏览器,业绩肯定下滑,在他的努力下,终于保住了搜狗这个未来的黑马。

2012年阿里退出后,腾讯4.48亿美金战略投资搜狗,外加QQ输入法和搜搜业务,搜狗再次得到了壮大。之所以敢投这么多钱,还把两项业务交给了王小川,就因为腾讯看上王小川这个人!

第三张王牌:川总要讲个新故事!

去年,苦苦追赶着百度的王小川曾经做过一个梦,梦到自己坐在无人驾驶的汽车里,从建国门坐这辆无人驾驶车回到五道口。

昨天,搜狗成为赴美IPO的第一只中概股,人工智能被歌颂为川总最英明的决定。王小川的公开信铿锵有力:“人工智能”才是王牌,才是我要真正要讲的故事。

 

从16年开始,王小川就认准一个理儿:搜索引擎本身就是一种AI。有媒体问他,搜狗为什么转型做人工智能,他听了之后窝了一肚子火,因为在他看来搜狗天生就有人工智能的基因,从创办到现在就一直在AI 的路上

AlphaGo血洗棋手李世乭之后,国内的公司也都在蹭话题、蹭热度,但是目前让人唯一能记住的,也就是王小川在直播间的当场拍桌子预言:这狗绝对赢!

所以在AlphaGo赢了后的第一个周一,别的公司都在苦逼正常上班,只有搜狗的员工放假一天。


之后,他砸下1.8亿元,为人工智能情怀铺路,成立“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先召唤出AI界的大神。

为了研究出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王小川和团队耗费了9个月的时间,没日没夜的搞研究,砸出去4000多万元。

他信誓旦旦,预言未来搜索在人工智能引领下将会变成问答机器,亲自带着“汪仔”去《一站到底》踢馆,成为该节目史上身价最高的答题选手。

人工智能峰会的风头终于被“狗” 抢走了,川总用自家的搜狗机器同传轻轻松松的就把这三天高强度、高难度峰会的现场同传工作给做完了。

握着AI这张王牌,搜狗的财报漂亮到让人忍不住拍手叫好,搜狐第二季度总收入4.61亿美元,而其中搜狗的收入几乎占到了一半,2.11亿美元。

虽说搜狗是以输入法起家,后来输入法、浏览器和搜索引擎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但王小川未来的重点不在于此,他要将搜狗打造成人工智能浪潮下赴美IPO第一股。

为了搜狗,王小川将10多年的青春年华都奉献了,如今,终于等来了“上市”这个最美好的回报!

那些曾经让他痛苦的商业纷争,他最后从夹缝中发芽长大;那些曾经让他梦魇难去的人物,他要么熬死了对手,要么熬成了朋友。


创业志丨钻石王老五王小川终于能找女朋友了! - 海默智造 - 海默智造

  评论这张
 
阅读(97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